大陸文化大革命對大陸的文化影響有多大?

文化大革命對70年代的輕年而言只是歷史名詞,對我而言更是非常非常的遙遠。因此就談不上什麼感覺和震撼,直到最近看了一個文物,才感覺惋惜和震驚。原本文革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有多大,也許大家都無法想像。大陸最近對文物遺產保護不只非常用心也耗資不少,然而許多更珍貴的文物遺產其實已不在中國大陸。從八國聯軍的強取豪奪和文化大革命的破壞,如今所剩的已經是不多了。也許大陸官方會不以為然,然而以下的說明會讓您震驚。

有到過大陸成都的人一定不會錯過三星堆遺址。第一次到三星堆看了那些文物,雖然沒有覺得失望,但也沒有多大的震撼,當時不知道原因,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一個那麼大的遺址,那麼大的館,東西卻少了一點。事隔兩年後的前幾天,有人要我協助數位化一些文物。本來因為太忙,不是很願意,只是因為來邀我之人官位有點大,只好抱著觀光遊樂的心情去赴約。來到了一個山上,迎面而來的是幾千顆古老的茶樹,據說其中有三千老樹齡的老樹。我對樹沒研究,對茶更不懂,人家是買票進園觀賞,我是霸王入園而不顧。終於看到茶園董事長出來迎接,經過一般介紹過,進到了後院。這時迎面而來的是許多古老文物,我對古老文物本來就沒興趣,更別說是喜歡,也只有應付應付。但走了不久,迎面而來的那幾尊,不得不讓我停下來,因為實在太熟悉了,那些文物和我兩年前在成都三星堆的文物實在太相似了。

經過追問下,確定是三星堆文物,而這裏許多文物是三星堆找不到的,除了樣式多,且有古物的感覺,和大陸三星堆比較,顯得更為真實,反而大陸成都三星堆文物較像複製品。這時我才真正睡醒(在車上沿途睡覺),幾度觀察後確認是古物。這時難免有得驚訝和惋惜,驚訝的是那麼大的古文物怎會落在一個臺灣不起眼的小山中,惋惜的是祖國為什麼會讓這些文物外流,而沒有受到很好的保護。本來以為這個老闆是一個投機商人,有點不想理他,後來經過說明文物來歷後發覺這位老闆的偉大。


原來這文物是在文革是被破壞,並被盜賣,這位老闆不忍心它流落到國外,經澳門人的手裏,傾家蕩產的把它收購,一生的錢就這樣的投下,以致時常跑三點半(跑銀行尬錢)。雖然手上幾乎沒錢,卻從來沒有變賣過一件。後來經美國歷史文物考察專家的確認後,他認為這是屬於世界人的遺產,不應該占庶己有,故要我協助把它數位化,讓它公佈以世人的眼裏。

回家後心痛惋惜,心痛的是這些文物沒有國家的財力來保護,心痛的是老闆花盡一身的財力,心痛文化大革命對文化的慘劇;惋惜的是老闆尚不肯捐回給中國大陸,惋惜的是大陸文化被人賤賣搶奪,惋惜的是我沒有錢力買下先進的器材來數位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