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MIS和醫療資訊的差異

資訊科技的三大特色,在於其擁有(一)儲存功能,可以快速存取龐大的資料;(二)資料轉化,透過特定的格式可以將資料加上聯絡、整合和類聚;和(三)資訊再利用,透過各種數學運算、把儲存之資料轉為智慧,回饋給系統。任何資訊技術都以這三大功能作為其根本基礎。

然而國內醫療產業在e化過程尚停留在data collection 之初期(儲存和檢索),許多住院之病患重要記錄(Clinical Record)尚未數位化。目前國內各大醫院的醫療資訊作業尚停留在資料存取階段,且在臨床資料收集(data collection)上都不完整,尤其是護理的臨床記錄和醫師的臨床記錄,更是各醫院最缺的一環。即使部分醫院勉強把臨床資料給數位化,但因在資料輸入的人機介面不夠完善,讓許多使用者所花的時間比原來用手寫的傳統紙本更多,又沒有什麼誘因,所以輸入的臨床資料就不完整,對將來的再利用價值也就不高。

目前國內從事醫療資訊之人員都以MIS(Management Informatics Systems)出身,不具備醫療知識背景,要進一步開發具有智慧型之臨床應用系統,若沒有相關人員之協助,將面臨瓶頸。如果要進一步的開發臨床應用功能如,「臨床決策支援系統」、「影像處理和分析系統」、「生物信號分析與處理系統」、「人工智慧型醫療診斷系統」、「人工智慧型警示系統」等,需要再進一步作深入之進修。

目前醫院e化腳步一直停留在管理和財務之階段,從醫院門診功能(Out Patient)開始如,「門診掛號管理作業系統」、「病歷管理作業系統」、「門診批價作業系統」、「門診藥局作業系統」、「門診健保申報作業系統」、「門診醫囑系統」、「急診作業系統」等,到住院功能(ward patient)如,「入住/出院管理系統」、「護理站作業系統」 (含手術室管理系統)、「檢驗作業系統」、「住院藥局作業系統」、「住院申報作業系統」、「住院醫囑作業系統」、「住院護囑作業系統」、「放射線檢驗作業系統」、「營養作業系統」、「病理作業系統等」,以致其他醫務管理功能(Hospital Management)如「血庫作業系統」、「採購管理作業系統」、「庫存管理作業系統」、「財產管理作業系統」、「人事管理作業系統」、「薪資管理作業系統」、「財務會計作業系統」、「系統權限管理作業系統」、「使用者登錄作業系統」等 ,無一不是和管理及財務有關的。

醫院管理者應該放長眼光,加以投資臨床應用系統,才能提昇醫療品質、減少錯誤、和增加治癒力。尤其需讓臨床醫療人員可以快速取得臨床經清整的資料(cleaning---remove personal particular)作研究或臨床比對治療,尤其data mining和automation expert system的開發更是下一代醫院系統的明日之星。誰可以掌握這種系統,誰將會是真正的醫學中心。

於2007/08/0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