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儀式和典禮的極限

所有的宗教都對人類宣揚相同的道德和靈性真理。它們旳主要教義就是:所有的人都應該奉行良好的品性,對創造主有信心,和與祂取得交流。當代的宗教都要求我們崇拜或尊敬過去的神秘學家們,例如基督(Christ)、摩西(Moses)、默罕默德(Mohammed)、佛陀(Buddha)、克里斯那(Krishna)、老子(Lao Tzu)、古如納那(Gururlanak)等。不過,它們沒有告訴我們,這些神秘學家們是如何取得卓越的靈性成就,或教我們怎樣能實際地看見他們,以便向他們學習。它們強調必須對某一本宗教經典有信心,但是它們沒有詳細告訴我們,怎樣才能得到經典中所描述的靈性經歷。它們告訴我們說,我們的目的是去取得與上帝或佛祖的交流,但是卻不能提供我們這麼做所需要的工具。它們允諾拯救,卻是單憑信心,而且只能在死後才獲得。

如果我們的目的是讓我們與上帝或佛祖重新交流,怎麼能經由儀式和典禮達成呢?聖餐儀式、禮拜儀式和典禮及崇拜的地方,只是限制和阻止我們〔向內〕尋求的努力,因為它們以外在的崇拜取代了它的位置。假如一味的默禱和拜祭,並許下一些交換的條件來換取世俗的物質,那將是離開與上帝或佛祖的交流越來越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