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曾為您的死亡之路做好準備

我們為別人的死亡而感到悲痛,但對自己的死亡卻很少去正面思考它。事實上,我們應對自己的死亡關心,並對那將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做好準備,才是明智之舉。在通過死亡之門時我們將會去哪裡?在那裡我們會和誰會面?難道不該深謀遠慮的去考慮這些問題嗎?雖然宗教書籍談到這個課題,但是我們卻很少注意它們,我們總是認為它們只不過是幻想或神話故事,或是為了使人們斷絕罪惡、促使他們行善的努力。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越過死亡的大門,沒有人會例外。那麼,為什麼又對這個課題視而不見呢?

法院大法官或總統可以免於法律制裁之免責權,火車站長的親友可以免於排隊買票之辛苦,火車站長本身更可以免於付款而搭火車,世間每種行業都有一定程度的免責權,然而作為醫生的卻不能免於生病的免責權,更別說是死亡,就連看病也必須付款。醫院和醫生也許可以讓您免於部分病痛引發的痛楚,卻也無法讓您安然免於走入死亡之威脅。

為自己死亡做準備的最佳時間並不是從我們死亡的時候,如在我們尚有充分時間時做準備,會容易的多。就如中國神秘學家,老子在他的《道德經》中所說的:“處理困難的事,應從容易的著手(圖難於其易);處理大事,必從細小的事情做起(為大於其細)。世上所有困難的事,必是從容易著力的地方著手(天下難事,必作於易),世上所有的大事情,必由小事情開始(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千里的行程,從第一步開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當一個人要去另一個國家旅行而為此做好準備,多數人會同意這是正常的做法。他們至少會考慮和安排好交通工具,並決定要住在哪裡。我們對這些世俗之物是多麼的小心,我們很少不事先做好各種各樣的安排便進行一個重要的旅程。然而對於每一個人所必須走的一段旅程,卻很少有人為此做任何事。誰會真正考慮到死後的旅程會導向哪裡,或我們應如何為自己做準備,以使這旅程更順利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