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有效的學習方法

大學生想要有效地學習,除了上課注意聽講,仔細記筆記等常規方式以外,還要注意多管道搜集資訊;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書報,雜誌應該隨時留心一些報刊,書籍中有關學習技巧。對感興趣的主題可加以收集,圖書館有效地利用學校或所在城市的圖書館,閱覽室,查找與自己學習有關的內容。網路作為一種方便的資訊管道,對網路更可以善加利用。現在很多教育考試網站有大量的文章和免費資源可以下載還有很多教育機構推出了網路遠端教育,有條件上網的同學可以參加這類培訓。

在大學上課的時候,教授所講述的內容常常遠超乎教科書之外,儘管台上講得頭頭是道,台下的你也聽得津津有味,卻常常在下課之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記住多少他們說過的話。

增進「學習」和「記憶」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做一份完美的筆記。但要每一堂課都能作出一份完美之筆記是有點困難,故共筆是一個折衷的辦法。成立共筆小組,共同完成一份完美之筆記是大學不可缺少的功課。然而對於自己熱愛之科目就必須自己作好筆記,若你能有效地整理筆記,你的理解力和記憶力都會同時增長,也能讓未來的你,在回顧自己的所學所聞時,不至有所遺漏。

一份完整而又有系統的筆記時,所需具備的各項方法和技巧:
  • 課前預習 ──課前,先查好書本中專有名詞的定義與解釋,或是把預習時吸收到的觀念帶到課堂上,要求自己帶著基本概念去上課,一邊聽講,腦海中也更能迅速的組織上課內容,筆記自然能做的通順而流暢。
  • 調整好心理上的準備──在每次上課前,花些時間複習上一堂課所抄的筆記。並配合你的課綱進度表,看看這次上課的範圍,如此一來,你便已經準備好可以主動參與課程了。
  • 上課時注意各種提示──老師會提醒你需要注意的重點,例如:「這之間主要的不同點在於 …… 」「另一個重要的特質是 …… 」「其理論基礎為 …… 」「這個到時候會考!」「想想看 …। 」「你們認為 …怎麼樣?」「這一點相當重要,要記下來!」老師的聲音和抑揚頓挫也會給你一些重點的暗示,而這些暗示則顯現出所講內容重要性的差異。

留言

匿名表示…
以上那些方法的確都有效果。共筆小組或許也是個方法,但前提是裡面的組員都要是上課認真聽講才行,也要認真把重點超在筆記上面,不然如果有人認真有人偷懶,這樣不就變的很不公平?而且現在大學生幾乎都是各自念各自的書,不翹課的人幾乎很少,真的要一起分享筆記或是成立共筆小組我認為有點難度存在。
匿名表示…
我覺得身為現在台灣的學生,自動自發唸書已經是一種很困難的事情,似乎是為了某一種目的而唸書,就像是文章中提到的共筆小組,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但是有有多少人可以真正的去實現呢??共筆小組是一組的組員共同去營造的...我覺得相互勉勵真的很重要...不需要每個人都孤軍奮戰,這樣的學習效果反而事倍功半。
匿名表示…
養成共筆的習慣或許不錯,只是能不能持之以恆,這就有待人們來思考了!
以上所敘述到的方法,就現在而言,其實要成功還是有很大的困難度存在,就我所知,大家是都各讀各的,而且就算找到了肯讀書的人,也不見得會有合作,而且現在一次都三堂課,維持三堂課的專注力,幾乎是不可能的,人也是會感到精神疲勞的。
總歸一句,就是以前的學生比現在的學生,更吃苦耐勞、更專心向學!
匿名表示…
對於以上的方法好像只適用於積極的學生,可是現在的學生要讓他們自主學習老實說太困難了,因為誘惑因素實在是太多,所以文章所說的是種理想型的,如果運用於實際是有它的困難度。
匿名表示…
雖然共筆小組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方法,但我認為每一個人的學習方法都有所不同,如上面大家回應所說大學生要做到自動自發主動學習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我認為現在不是要討論有效的學習方法,而是要討論如何改變大學生的惡習才對。
匿名表示…
我認為這些方法是不錯的讀書方法,但是這必須建立在在學生會認真的聽課,抄筆記上,現在的學生讀書越來越被動,所以雖然這個方法不錯,但是只適用於會認真上課,抄筆記的熊生身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