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整學習方法?

進入大學後,以教師為主導的教學模式變成了以學生為主導的自學模式。課堂講授知識後,學生不僅要消化理解課堂上學習的內容,而且還要大量閱讀相關方面的書籍和文獻資料。自學能力的高低成為影響學業成績的最重要因素。這種自學能力包括:
  • 獨立確定學習目標,
  • 對教師所講內容提出質疑,查詢有關文獻,
  • 確定自修內容,將自修的內容表達出來與人探討,
  • 寫學習心得或學術論文等從舊的學習方法向新的學習方法。

因此每位大學生必須具備:

(一)計劃性學習:學習計畫是實現學習目標的重要保證。如果學習毫無計畫,整天就只能忙於被動地應付作業和考試,缺乏主動地自覺地學習。看什麼,做什麼,學什麼都心中無數。他們總是在考慮“老師要我做什麼”而不是“我要做什麼”。

(二)完整學習的環節:有調查表明:在學習過程中進行預習----上課----復習----作業----小結這五環。這說明大部分學生的學習方法仍然存在傳統與被動的狀態之中,沒有真正掌握主動學習的能力。而被同學們忽視的預習、復習、小結等環節正是檢驗大學生是否具有自學能力的重要特徵。

(三)深入學習:在學習新知時應,對書的部分內容作記號;細讀分析段落,掌握層次段意;綜合研讀全文,弄清各段之間關係,掌握全書中心。生讀書時要善於找出重點和難點,如找不到學習的突破口,眉毛鬍子一把抓,看後也不知所云。

(四)善用圖書館和網路資源:要熟悉並充分瞭解圖書館藏書和書刊的編排與類別,快速查索圖書資料,習慣於去圖書館閱覽、查閱和選借圖書。懂得透過網路到專業的區域找尋深入的知識,關鍵字的利用是主要之關鍵。

留言

匿名表示…
恩...我覺得上大學最重要的就是主動學習,因為大學不像是高中或是國中還有老師督促學習,自制力不好的很有可能就此放掉課業,我很佩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因為這種人通常有目標就會一直朝那個目標前進...
而善用圖書館和網路資源我覺得也是很重要的,我們學校有這麼好的圖書館,會去的卻是三三兩兩,所以抓對學習方法會在學習的過程中更順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