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一)

本片取材自荷馬的史詩【伊裏亞特】(Illard),被公認是西方文學的經典,也是古代文學中最受人推崇的代表作。本人對文學不具興趣,也不準備看這部電影,然而現在卻為他作影評,實在有點遇外。其主要因素有兩個:

  • 一是我搭車到台北,因前一天睡眠充足,沒有睡意,而公車上播了這部電影,強迫觀賞──結論──公車上強迫性行銷有商機。
  • 二是看完這部電影後非常驚訝的是劇本之編寫手法,能把一本枯燥無味之文學作品演成一部充滿感情和扣人心弦的作品──是國內導演,編劇所缺乏的。為了不讓國內編劇只會編劇只會寫一支火材,兩桶汽油之粗俗劇情,而寫下了這一編,期望未來學子,把視野加大,不要只停留在那不成熟之愛情和打殺的劇本,而應昇華為更深層之內心戲,才能步上國際舞台。這部影片中的每一位角兒都是現實社會人類行為之寫照,清晰了描繪人類之正義、私慾、尊嚴、親情、愛情、友親、敵人之間互相之珍惜和矛盾、無耐、與民主,可說是社會之寫照。
  • 學生在編寫劇本時因人生歷驗不足,要描繪一本有血有淚之劇本不易,且國內電影產業萎縮,製造本土片將不再有成本效益,唯有放眼國際,才有發展空間,選擇國際性主題,或熱門主題,如目前國際議題──能源危機(沒有石油的時光...)、神秘主義故事(而不是鬼故事)、無知的世界或未來、生命的探索(如我最後七天的日子)等,加入感動和憾動人心之劇情,和溫馨正義之片段,再加入淒涼沒有人性的無情社會事件。特洛伊--木馬屠城就是一部可以供參考的劇本,雖不盡完美,但作為編劇初學入門,是一個非常好的觀摩片子。

中文片名:特洛伊--木馬屠城--希臘和特洛伊的一場戰爭
英文片名:Troy
類型:動作、劇情、戰爭、愛情
導演:沃夫剛彼得森 Wolfgang Petersen
編劇:大魏畢諾夫 David Benioff
演員: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艾瑞克班納 Eric Bana、奧蘭多布魯 Orlando Bloom、西恩賓 Sean Bean、彼得奧圖 Peter O'Toole、黛安克魯格 Diane Kruger、莎芙朗布洛絲 Saffron Burrows

主角介紹:
本本最精華所在就是各成員之角色扮演,它描繪了現實社會許多不同人物舉止,讓人痛恨卻又無耐(特洛伊城──小王子帕里斯)、讓人崇拜而又惋惜(特洛伊城──大王子赫克托)、讓人欣賞卻又欲殺之(希臘第一武士──阿基里斯)、讓人生氣而又憐憫之(特洛伊城國王──普裏爾蒙)、讓人討厭而又同情他(邁錫尼之王──阿伽門農)

簡略流程圖如下:

海倫和帕里斯偷情 --> 帕里斯帶著海倫回特洛伊 --> 希臘盟軍(包含阿基里斯)由阿伽門農帶隊,進軍打特洛伊 --> 希臘盟軍俘虜了特洛伊祭司布里塞斯,阿基里斯有點愛上她 --> 赫克托誤殺阿基里斯的表弟 --> 阿基里斯復仇,把赫克托宰了 --> 普里爾蒙跑去跟阿基里斯要赫克托的屍體,順便把布里塞斯帶回特洛伊 --> 希臘盟軍用木馬進入特洛伊準備屠城(包含阿基里斯,但他是要去救布里塞斯) --> 阿伽門農宰了普里爾蒙,特洛伊淪陷 --> 布里塞斯宰了阿伽門農,阿基里斯救了布里塞斯,卻被帕里斯多箭斃命 --> 帕里斯帶著布里塞斯跑去找海倫他們,一起逃難去。

故事:

特洛伊城小王子帕里斯,為了個人之情慾,偷走了斯巴達之王米奈勞斯之妻子海倫皇后,造成米奈勞斯無法忍耐的羞辱。帕里斯把海倫從斯巴達之王米奈勞斯(布蘭登葛羅森飾)身邊偷走,對這位斯巴達國王來說,這是無法容忍的羞辱。為了家族的榮譽,也為了自己的面子,米奈勞斯向哥哥邁錫尼之王阿伽門農(布萊恩考克斯飾)請求兵援,出兵攻打特洛伊城,立誓要把海倫搶回來。然而羞辱米奈勞斯,就等於羞辱他的哥哥邁錫尼之王阿伽門農,因而他變成兄弟發動戰爭的棋子,激情引發了一場毀滅文明的戰爭。

邁錫尼之王阿伽門農以弟弟之羞辱,號召希臘各地的勢力,為了他弟弟的面子,出兵攻打特洛伊城,要把海倫搶回來。然而阿伽門農所謂的討回公道,實際上是他野心勃勃想趁機把特洛伊城攻打下來,好建立起個人的帝國計畫。

素有銅牆鐵壁之稱的特洛伊城,是一座被堅固的城牆保護著的城市,易守不易攻
,在國王普裏爾蒙領導下,由勇猛的王子赫克托所領軍,特洛伊人民為守住自己的家園而戰,可說固若金湯。而被視為希臘第一武士的阿基裏斯,則扮演特洛伊城能否被攻陷的關鍵人物。傲慢、桀驁不馴的阿基裏斯,除了捍衛自己的名譽外,並不想多管任何事。唯一能讓他心甘情願在阿伽門農的指揮下,攻打特洛伊城的辦法,就是他想流芳百世的虛榮心──但是最後決定他命運的,卻是愛情。為了名譽與權力,兩個世界將展開一場大戰。成千上萬的人為了名譽而捲入戰局。為了愛情,一個國家就此燒為灰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