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學習方法十要和四個原則

大部份學生進入了大學校門,仍採用中學時期的學習方法,雖然花出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但仍事倍功半,成績低下,產生自卑感,有的甚至因此對學習產生恐懼感和厭惡感。小部份同學發現大學課程和老師的教導方式好像輕鬆很多,開始鬆懈,到了快畢業才發現什麼都沒學到,徬徨無措。
  1.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在大學裏,學生除了要有刻苦鑽研、堅韌不拔的治學精神外,還需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
  2. 參與學習意識。主動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去,而不是過多地依賴教師的幫助。提倡大學生參與各種學習活動,把每一個活動當成實習的場地。
  3. 閱讀和思考:大學生需要更多閱讀和思考,對記憶的要求,則不及高中時期。求理解,重運用,不去死記硬背。“博”與“深”。知識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體系,一般說來,具有某種專長的個人,僅能對一、二門學科進行深入研究,而對其他學科僅能作一般性的瞭解。
  4. 組織的整體聯繫與整體結構:在大學學習中,必須遵循整體性原則,把各種知識作為相互聯繫的整體來對待。對任何知識的理解,總是以已有經驗、知識為基礎的,只孤立起來去學知識,是學零件而不是學整機的。零件固然要研究,這樣才能深入,但離開整機去研究零件,是研究不清楚的。
  5. 辯證思維:思維是事物的反映及事物的本質、聯繫相關係的反映。認識的辯證過程是“從生動的直觀到抽象的思維,並從抽象的思維到實踐”。大學生看問題的方法,應當是“從個別想到一般,從特殊想到抽象”。
  6. 深入學習:大學生們在學習中萬萬不可被這些定理、概念抽象的外表所蒙蔽,要努力發掘它們內在的、活生生的東西,要從感情上去理解它們。因為,任何概念是抽象的也是具體的。掌握概念不僅是從個別到一般的過程,而且也包括一般再回到個別的過程。只有經過這樣的反復才能真正掌握概念。從一般到個別的過程就是概念的運用過程
  7. 創造假設問題:善於從大家以為沒有問題的地方作出假設,再用“舉反例”的駁斥方法,一層一層地剝去假像,去偽存真。
  8. 正確判斷力培養:判斷與邏輯推理及類比推理有聯繫。大學生要養成正確判斷事物的習慣,切不可憑主觀臆斷而望文生義。
  9. 掌握時間管理:踏進大學之校門,你將面臨的新的環境和對學習、工作(或生產)、家務(住宿)的選擇,可能使你感到困惑。但必須處理好上述三者的關係,從時間上加以管理是至關重要的。
  10. 分數不再是重點:大學之學習不是依獲得高分數而學習、而是以探求知識為動力去學習。手腦並用,學問思辨行統一。

大學學習方法因人而異,但正確的學習方法應該遵循以下幾個原則:循序漸進、主動自學、博約結合、知行統一。

  1. 『循序漸進』──就是人們按照學科的知識體系和自身的智慧條件,系統而有步驟地進行學習。它要求人們應注重基礎,切忌好高騖遠,急於求成。打好基礎、由易到難、量力而行。為每一門功課設下讀書規劃,立訂學習目標,並預定達成的成果。
  2. 『主動自學』──就是要充分發揮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盡可能挖掘自我內在的學習潛力,培養和提高自學能力。自求自得的原則要求不要為讀書而讀書,應當把所學的知識加以消化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報告學作應廣泛閱讀並深入探討後,轉為自已的知識,再利用自己的語言詮釋寫作。
  3. 『博約結合』──就是要根據廣搏和精研的辯證關係,把廣博和精研結合起來,眾所周知,博與約的關係是在博的基礎上去約,在約的指導下去博,博約結合,相互促進。堅持博約結合,一是要廣泛閱\讀;二是精讀。針對老師課堂所教廣泛的去了解週邊的相關知識,再針對重點或有興趣的主題作深入之研究。
  4. 『知行統一』──就是要根據認識與實踐的辯證關係,把學習和實踐結合起來,切忌學而不用。以行驗證的知才是真知灼見,脫離行的知則是空知。因此,知行統一要注重實踐:一是要善於在實踐中學習,邊實踐、邊學習、邊積累。二是躬行實踐,即把學習得來的知識,用在實際工作中,解決實際問題。課堂學習後,要多早機會操作實踐,以求更深入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