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適應大學的學習生活

學習是大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大學教學體制,學習方法和生活方式都與中學有著明顯的不同。能否儘快適應全新的大學學習生活,直接影響四年的學業,並間接影響以後的工作、生活。

新生入學以後,在思想上要有這樣一種認識:
  • 生活:透過各種有利條件來發展自己、提高自己,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和社開始學習和社會聯繫和溝通。
  • 學習:充分利用現有的條件,通過多種管道(圖書館、老師的聚會、網路、課堂、同學互相討論、協助老師專題研究),提高自己各層面的知識和能力以適應未來社會。
  • 探討: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大學的學習方法與中小學的方法差別很大。以教師為主導的教學模式變成了以學生為主導的自學模式,課堂講授知識後,學生不僅要消化、理解所學內容,而且還要大量閱讀相關方面的書籍和文獻。

學生自學能力的高低成了影響學業成績的最重要因素。所以新生學習方法的調整也就成為必然。許多大學生把大部分的時間花費在網路聊天和電動遊戲,如果上了大學還有時間在這兩種玩意上留置,代表您還未捉到大學生學習方式。

留言

匿名表示…
大學生應該多充實自己,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如果從事創意設計方面的,要多看書、看電影、逛街,培養觀察力,懂得生活才能對未來創作儲存能量。
匿名表示…
我覺得充實自己應該是從小到大就該培養的,生活上的經驗來得應該比課本上的國英數重要,在東方國家因為重考試制度,所以我們因為考試而讀書,為了父母的期待而讀書,也因為先前課業負擔太重,導致我們失去創造力,失去觀察力,我想對現讀傳播得我們肯定也是非常吃力,以前學的那些國英數派不上用場,所以大學4年正可算是培訓我們觀察力,創造力的時期,因為我們不再以國英數當為主科,而是學另外一種一技之長
匿名表示…
大學學習生活,跟以前來比,有很大的落差!
現在所學到的資訊傳播,完全都跟電腦有關係,這跟之前國高中所接觸到的國英數,截然不同,也因為如此,更要多利用時間,培養自己在創作的方面,而非只是網路聊天和線上遊戲。
匿名表示…
中小學真的跟大學有許多的差異,以前念的東西,又跟現在念的完全不一樣,剛上大學,覺得是新鮮的,但是也是上大學才知道,應該要多充實自己,多培養一些學習方面的東西,多看多學點不是老師教的東西,也多參與活動,來提升與培養經驗,讓自己在大學不應只是在電腦面前聊天.
匿名表示…
的確,大學生真的要比以前更加充實自己。畢竟上大學之前還會有人盯著自己去充實課外讀物,但是一上大學什麼事情都要樣樣自己來,尤其生活型態上改變超多,看到大家每個人凌晨一、二點才睡,都不是為了課業而是為了聊天上網,所以究竟上大學事變好還變壞?學習生活真的是要大家好好思考得問題
匿名表示…
大學的課程內容與中學不同在,已經脫離了填鴨式或是有標準的答案的方向,偏向著重研究跟思考方面,也就因為如此,準備的大方向就不同,很多人都沒辦法去習慣!
由於上了大學,屬於自己的時間變多了,更讓一些新生疏於管理,而花在流連網路甚至玩樂上,沒有意識到爭取學問變成自己主導,對於這種現象,樂於去使用學校的資源跟參予比賽,或是活動是不錯的方式,不至於讓時間空下來,虛度光陰!
匿名表示…
沒錯,大學跟從前國高中感覺差很多。以前國高中因為住家裡,所以會有人盯著讀書用工之類的,而大學之後,離家住外的居多,因為沒有人管的原因,所以一不小心就會玩樂怠惰下去。所以大學生真的要自我意識到要認真,而不是流連於網路世界,否則就真的太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了!
匿名表示…
嗯嗯...大學裡有很多東西要自動自發的學習,沒有老師的叮嚀之下,很多人都會因此而忘形,在大學裡應該要多累積一些社團的經驗,不要只侷限在課本上的知識,有些東西書本上不會敎,要靠自己的經歷累積實力,所以大家要好好經營自己的生活經驗,不要只是待在電腦桌前,才不會虛度光陰。
匿名表示…
較以往而言,著重於紙本上的填寫,答案的標準與不標準,都是建立在一個統一的制度上,為了考試而去讀書,為了虛有的名次而去競爭,難道學業上較突出,就是好學生嗎?其實不然,大學的生活,是為了以後踏進現實社會的跳板,多多利用現有的資源來充實自己,不管是做人做事方面,而並非只是追求於以往的紙本答案上,把學習當作一種興趣,而不是去死讀一本冷冰冰的教科書。現在的人就是太幸福了,沒有危機意識,大學這個跳板對我而言,就是利用這四年,一邊學習、一邊思考,懂得生活才不會把時間跟金錢都一起埋葬下去。
匿名表示…
大學生的生活模式各有不同,對於大學生來說怎麼在學習中體會到以往國高中所不一樣的學習方法是很重要的。
社團的參予在學習上也有十分大的幫助,而對於向老師學習方面有些人往往會流於不敢詢問或者懶惰而無法獲得比表達能力較強的學生較多的學習資源。應該著重於學生的自我表達,以及培養團隊精神的加強,使大學生活不是單純的遊你玩四年。
匿名表示…
對於大學生的學習生活跟之前的國、高中生活真的有很大的差異,在大學的專業領域中,能體驗到之前完全不會接觸到的專業科目,兒教授的交法也不會與國、高中老師的教法相似,因此大學生在適應上必須很快的調適,才不會耽誤大學四年能學習的時間。
匿名表示…
大學就如同是一個小型的社會,他跟國中、高中不同的是大學的人來自四面八方,而要怎麼去適應這小型的社會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身為大學生的我們我覺得培養自我能力是很重要的,這樣以後出去職場上才有本錢跟別人競爭,此外我覺得多聽多看也是很重要的吸收不同的知識增進自己的一些能力這樣是相當重要的。
匿名表示…
大學就如同是一個小型的社會,他跟國中、高中不同的是大學的人來自四面八方,而要怎麼去適應這小型的社會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身為大學生的我們我覺得培養自我能力是很重要的,這樣以後出去職場上才有本錢跟別人競爭,此外我覺得多聽多看也是很重要的吸收不同的知識增進自己的一些能力這樣是相當重要的。
匿名表示…
進入大學第二年了,雖然已經慢慢淡忘了高中那時的學習生活,但是那種老師在後頭拿著棍子鞭策的方式還是記得的,嚴厲的處罰讓學生被動的對自己的分數有所要求,而大學因為是跑堂上課,老師與學生的互動交集幾乎僅止於課堂上,老師不會像以前一樣在後頭追趕你要你前進,文章中所提到的自學能力高低這時就成了很重要的部分,想要有所成就就要讓自己培養成很好的自學能力,不能像高中時期總期望老師丟給你很多東西,你需要自己去發掘,自己去吸收然後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匿名表示…
大學的學習生活跟以前差很多,完全不會有老師在後面趕你,要不要讀,就是看你自己,我覺得,如果要讀的好,除了課堂老師所教的,自己也要多看書,培養不同的能力
匿名表示…
大學生活多采多姿,但非制式的管教,以至於很多消息必須主動去探聽與學習,與中學有著明顯差異。
學習方法也需要自動自發,大量閱讀擴充知識成了話題的共鳴多寡,時間的掌握,多充實自己的內涵,作為預備進入職場的準備,是大學生該有的意識,
匿名表示…
在大學除了學習更多繫上的專業知識之外,如何與其他不同生活環境、習慣、態度的人一起相處。常有人說:大學是一個濃縮的小型現實社會。人與人之間有時現實,但還是有人真情對待。
匿名表示…
大學生活自己住外面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是你平常在家學不到的,東西壞掉要修,衣服要自己洗,如何跟室友好好相處,時間要怎麼運用,都是需要時間去學習的!大學生活是很自由,慢慢去融入就會多彩多姿。
匿名表示…
多多充實自己,多多接觸,看書讓自己適應不通的想法學習不同的生活態度培養不一樣的方向,如果基本上能多看書,一定會受益良多。
匿名表示…
大學生,很多人從高中開始就很嚮往大學的生活,因為想說上了大學就自由了,就可以開始玩樂了,但是,真正的大學生或並非如此,真正的大學生活應該是要讓自己適應獨立學習,朝自己有興趣的專業科目發展並為未來出社會做準備,上大學不是為了玩樂,是為了培養自己,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