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經營大學

國內各大學為了搶學生,不惜迎合學生的口味,降低畢業門檻(降低修業學分),甚至降低大學教育手平,刪除退學條款,一一都在降低學校之品質,部分學校更是使出各種花招來引起學生。其實後半段班之大學想要招收到學生,長遠的作法不外兩種,一是提升學生品質,另外一個是讓每一位畢業生都有就業機會,或甚至協助其創業。另外外國學生(外籍生)和僑生是不可忽略的來源。

從僑生到外籍生,有兩個明顯的現象;現象一,僑生多來自東南亞之華裔而外籍生多來自世界各地非華裔之窮國;現象二,僑生來台多半自費而外籍生八成以上為台灣給予獎學金,近年僑生日益減少,而外籍生逐漸增加,在經濟上對國家整體而言是負成長的(減少自費增加公費)。這種人數之虛長並未帶來是教育經濟的成長。

如果分析僑生之組合;從人數而言,大部分來自兩個國家,港澳和馬來西亞;從學費種類而言,這兩個國家之僑生較為富有,九成以上為自費生;從程度而言,馬來西亞學生勝略一籌;九七以後港澳回歸,大陸經濟成長,八成以上之香港學生轉往大陸。馬來西亞十年前開放私立大學成立後,學生也逐漸減少。這就是為何僑生人數不在之主因。

過去馬來西亞因種族之意識,華族在其國內國立大專教育之受限,紛紛前往他國;另因大中華之民主懷念,有部分學生從國中就被父母按排到以中文為媒介之獨立中學就讀,他們九成九已和其國內國立大學絕緣,而這類學生之升學路徑,多為台灣和大陸,按人數順序排列為,新加坡、澳洲、台灣、紐西蘭、英國、美國、大陸。近十年來,開放私立大學成立,除了該國之私立大學外,英國和美國紛紛到馬開設分校或TWIN學程,因此來台之人數也逐漸減少。然而因該國之私立大學外,英國和美國各大學學費昂貴,仍有很多學生無法就讀,因此各私立高中開始轉型,朝向技職體系發展。因此台灣各技術學院就成為他們最好的升學管道。

修平技術學院,彰師大和明新技術學院,抓緊機會,邀約馬來西亞九間私立高中校長來台(馬來西亞董總技職局林美燕主任、居鑾中華中學廖偉強校長、馬六甲培風中學賴興祥校長兼董總學生事務局主任委員及學務委員會副主任、崇正中學曾桂安校長兼董總師資教育局主任委員、峇株華仁中學陳蔚波校長、麻坡中化中學陳蘇弟校長、古晉一中葉宗元校長、詩巫公教鄭文牘校長、笨珍培群獨立中學黄信淙校長、古晉三中沈燕梅校長。),辦理研討會,志在尋求學生。因為來台就讀之馬來西亞學生中,九成以上來自這九所高中。各校應該設計一套辦法,提供這些學生部份之學分承認,減少其就學年限,必可拉到不少學生。

馬來西亞在政治上和西方國家之關係是眾回教國中最好的一國,宗教上又和回教國關係良好,會是一個西方和回教國之轉運中心,目前全球回教大學就設在馬來西亞,其實馬來西亞如果規模得當,可以成為回教國家學生想學習西方技術之重地。透過在馬來西亞建立分部是可以拉攏許多阿拉伯世界的學生,故已有不少大學已經前往馬來西亞建立永久辦事處,負責招生事宜。

留言

匿名表示…
其實只要從內做起,改善學校和學生素質,禁的起考驗,一所真的好的大學是不怕招不到生的
匿名表示…
對於有效經營大學,較偏後段的私立大學必須要朝向技職專業方面來吸收學生,並且主要變成吸引僑生來台讀書,來讓學校能永續經營下去。
匿名表示…
提升學生素質,培養專業領域,提供職場訓練,舉辦多項活動,促進學生專業能力,使企業家僱用,是一所大學需要力求的。知名度高的大學,就像註冊商標,擁有了名額保障,但不盡然是企業家所需的標準,就好比之前報導指出,企業家喜歡雇用淡江大學而非台大,因為台大學生高傲的態度很難小組合作,因此,好的大學須多方位攝取,培養學生素質。
匿名表示…
學生自己如果多加強自己本身,學校不斷提昇,久了大家也會慢慢發現這間學校的優勢,這樣學校才能永續的經營下去
匿名表示…
不只有讓學校美化,全校師生和學校要一起為學校提昇優勢和素質,這樣不但可以證明私立學校也是有好學生,也可以讓更多人注意到學校的進步,讓更多企業能多來學校辦專演,來吸引更多新鮮人來加入。
匿名表示…
以前我校很多人向往到臺灣讀書...
但并不是因為臺灣的學校有多好...
只因為看了太多偶像劇,覺得臺灣是非常好玩的國家,在臺灣留學可以好好玩...
但在上了高中以后老師都會勸我們不要到臺灣升學(老師是臺灣人嫁過來馬來西亞),因為素質不好...

去臺灣留學是80年代學生的趨勢,現在獨中生大多選擇在本國的國外分校繼續升學,老實說,我覺得馬來西亞的大學水準比臺灣好多了,也從來沒有想過要去臺灣升學...

那天學校有一批海青班的代表,鼓勵我們到他們的學校就讀...

聽完講座以后,班主任就馬上對我們洗腦絕對絕對不能去海青班,這個講座不過是《留臺同學會辦的一個活動》,只是成績較差的人才會選擇去的...
this is what only on my mind!
and i am 獨中生 from Malaysia!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