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在職繼續教育的最佳方案-遠距教學

醫護人員在職繼續教育的困境-醫護人員在臨床工作一段時間後便可能和學術研究產生脫節的現象,衛生署為了醫護人員在臨床工作而不忘記學術研究,並不時吸收新的醫學知識,鼓勵各醫護人員在特定的年限內參加相關學術活動並取得學分。這本來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然而因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成效不佳。專科醫師在三年內依各專科必須集滿三百個學分不等;藥師在兩年內必須修滿廿四個學分;醫檢師每年需修廿五學分,而醫管師也必須在兩年內修滿五十個在職教育學分。然而在工作日夜繁重下,對這些醫護人員來說這規定成為了他們的夢魘。目前各學會辨的繼績教育都集中在北、中、高三大城市,且大部份是上班時間,對於偏遠醫院的醫護人員和開業醫師而言時間和距離又是另一夢魘。偶爾有個輕鬆的假日能和家人吃個溫馨的晚餐,卻因為要到老遠的地方參加繼績教育而泡湯,永遠活在高度壓力下。

以下是美國聯邦教育部教育統計中心於一九九八年十月至九九年三月間作了一個全國性的抽樣調查的結語:

〔聯邦教育統計中心所作的調查研究其結果顯示出,不論在課程上或學程上,或人數上,遠距教育將會越來越普遍。由於影視和電腦科技的發展,更多的機構將會使用更先進的網路技術和雙向同步互動影視技術從事遠距教育,由於『遠距教育』在時間、空間上,較傳統的教育方式更具彈性,更能吸引社會大眾,其所佔的地位,在整個教育體系中,將更形重要。由於遠距教育授課方式,教材的準備等等和傳統的課程有異,因此,對現有的機構,或多或少總有影響。為因應『遠距教育』日趨重要的趨勢,許多相應的政策和措施,如現有教育機構其組織結構的調整,高教機構教職員職務的變化和如何因應新的職務。遠距教育學程的品質和甄別標準,專利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以及如何促使社會大眾有公平的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等等都應全盤詳細研究,及早規劃,才能有效的運用遠距教育,提昇全民的教育水準。(本文作者現任職於美國教育部國家教育統計中心)〕

以上結語明顯指出遠距教育的重要性及可行性,不但可以解決時間和空間限制,更可減少南北往來的奔波,縮短學習的時間提高品質,節省民眾時間和金錢。在職繼續教育的目的應該是提昇醫療水準的品質,而不應是增加醫護人員的困擾或負荷,抑或是圖利某學會,所以只要能把新的學問傳達給會員,任何方法都應該可接受,更不應對新的科技產生排斥。

在其他各行業的在職進修上已投下上億的投資,然被應用在醫護人員在職進修課程上,接受度卻不高,為了探討其中因素,並釐清是屬授課單位或學習者因素,本公司研發部特別在東部某醫療學府在職進修同學中取樣,進行問卷調查。而得到了以下的結論:

1. 在職繼續教育造成醫護人員最大的困擾是時間和空間上無法配合的問題。
2. 100%的同學接受利用遠距教育來進行在職進修,其中超過一半以上的同學完全的接受新科技所帶來的好處。
3. 超過89%同學認為遠距教學對於吸收該專業知識有多大的幫助。
4. 一般人認為遠距教學的互動性比傳統教學較底,然而這次結果顯示高達55%的同學覺得傳統的在職課程也有互動性不良的情形,說明了互動性的問題不在學習傳達方式而是課程內容和安排。
5. 同學們對遠距教學的認識程度很高,並想借助遠距教學來改善目前即時性取得知識的問題,和透過遠距教學改善目前傳統教育互動不良的缺點,顯示唯有對新科技較懂的人,才真正懂的善用新科技。

學習者已作好準備,並接受和期待能透過遠距教學來完成在職繼續教育。主管單位是否會改變以往對遠距教育種種限制,就可證明相關政策是否符合時勢且有前瞻性的遠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