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畫理想之安養樂齡村

地點:馬來西亞檳城 銀禧老人院
日期:九三年九月六日

馬來西亞早期由英國統治,為了開發錫礦大量引進了印度和中國大陸勞工來到這塊殖民地開墾。1935年,為了紀念英皇佐治五世登基廿五週年,英國政府尋求謝XX捐贈一塊面積大約12公頃之土地,提供作為這些無依無靠,沒法回返中國大陸之年邁中國勞工之收容所,並由社會各階層民眾籌募基金,建造了一間間獨立房舍。如今演變為安養和養老機構,並接納各種族群,凡沒有子女奉養、無依無靠和沒有經濟能力之年邁老人,經轉介和申請,就可以成為院內一員。凡在這裡居住者,不但吃住免費,且對有能力協助維護園區之清潔、環境養護和安全維護者,更有零用錢之領取。

這一個容納二百八十名、一年支出一千萬新台幣之安養及養護院,如何在沒有收費下,尚能正常營運,是本次專訪該院最寶貴的收獲,透過這種模式,可以讓國內未來安養及養護院有一個經營的方針和模式。其實該院最大之財源來自其經營管理妥善之基金,由以往幾次之募款,成立基金和無給制之管理委員會。其次的經濟來源靠者每年固定和非固定之捐贈,其包括金錢和食品等。另外該院的大禮堂、停車場、花圃和部分空地之租金,是維持該院開支之重要收入。中央政府按人頭每年撥款補助兩百六十萬,另州政府也補助廿萬。未來將規劃中等收入之老人(有子女但沒有時間照顧)──樂齡村,透過中低價收費,來維持收支平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