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發展之未來影響(二)--電視主持人之寒冬即將來臨

台灣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之選用,是否和觀眾喜好度有關,就像台灣之新聞媒體取材和報導是否也和民眾喜好度有關?一樣值得商切和討論!目前國內無論是A卡抑或是B卡綜藝節目主持人,其內涵都不足,除節目互相抄襲、虧損小牌藝人、小卡拍大卡馬屁、節目一層不變外,更有許多主持人光靠一張無恥的嘴,製造許多低俗文化,或推出沒有內涵之戶外節目,主打帥哥或胸大女為訴求,節目低俗,都是其共同特點。

未來台灣走向更國際化、許多媒體法令之修改(如製播分離策略)、或網路的頻寬更加大、或收視率可以更精準計算(multi-play platform),許多優質的國外節目將會進入台灣市場。國外節目因價格之優勢(如韓國,節目重複賣段給各國)、內容細緻(如美國和日本)、豐富文化內容(如大陸)。廣告委播之模式改變、網路廣告成長之擠壓、消費指數滑落、國外媒體之市場競爭等上述種種因素,將加速目前這些沒有水平之綜藝節目的淘汰率。屆時觀眾也許更有眼福,但國內之電視之製造相關行業將會跟隨電影業腳步,逐漸步入需要依靠政府補助來維持。其實為了民眾的權益,為了讓民眾有選擇好節目之自由,全面開放良好之節目進入台灣電影市場是合理的方向,走向正規市場機制,讓這些不成氣候或不求長進之電視媒體自我淘汰,也許會讓更好更高水平的節目出現。

許多平面報章媒體被殘酷的網路資訊所淘汰(沒人更在報章登廣告),而數位行銷的成熟與衍化,將是另一波殘酷的來臨,許多大眾媒體廣告將被縮減,而製作成本很高之綜藝節目將是被波及的對象。

資料參考:

  1. 臺灣綜藝天王紛遭“收工” 一線主持人有價無市.http://yule.sohu.com/20080623/n257677845.shtml

留言

匿名表示…
景氣寒冬,各家媒體也紛紛裁員,也不再提供機會讓在學學生實習,台北地區各大傳播學系的學生失去了實習的機會,傳播媒體必需尋求新的發展,未來資訊傳播是優勢。
匿名表示…
說這些綜藝媒體是不求長進的電視媒體其實也太過言重,綜藝節目之所以是綜藝節目就是觀眾們看的開心就好,大家也是因為喜歡自己的偶像所以才會看他們的節目,所以國內電視媒體也不能消失,開放國外節目一定有好,讓我們也更認識外國的電視媒體,也讓觀眾看電視有更多元的選擇
匿名表示…
平面報章媒體被殘酷的網路資訊所淘汰這是可以預期的事情!
匿名表示…
雖然台灣目前的綜藝節目低俗、或者節目互相抄襲,但是就是因為國人愛看,也沒有反對的聲浪,節目的水平自然的也不會提高。
匿名表示…
或許在這種大環境下最該改變的是閱聽人,
如果閱聽人有足夠的定力不去選擇劣質的綜藝節目,自然他們會因為收視率過低而被淘汰。
而目前台灣的綜藝節目只會毫無新意的去模仿、抄襲日本或其他各國的綜藝節目,藉由現在越來越開放的電視傳播及網路媒體,會讓閱聽人更了解到國內節目的乏味和無趣,這樣的刺激可以促使未來電視節目及主持人想要更進步。
匿名表示…
以前真的都是跟著媽媽看張菲和吳宗憲還有小燕姐主持節目,請的藝人都是很有內涵的,可是現在都是請通告藝人比較多,現在的電視節目也都是走口水節目,就是在節目上聊天訪問,大家都愛聽八卦,所以現在很多節目都很流行,現在的社會趨勢不ㄧ樣了,大家都愛看搞笑綜藝節目的原因,所以才會導致主持人換角.
匿名表示…
媒體生態環境的惡化是向下沉淪的,早期的媒體價值較為單純,但現今,不管是社會亂象,或是觀眾的口味,大環境的改變,引領著媒體去改變,媒體改變,又改變了視聽人的觀感,久而久之,形成一種相互牽引的作用,小製作,低級的小綜節目,成了異軍突起。媒體生態的怪點在於,當一種模式受到歡迎後,就會被大量拷貝,為達求快速成效,質感已不再是第一順位,而主持者的選單,從歌手到可能寫真女星都有,賣肉賣相不賣內涵。現今媒體體制,該尋求一個迫力的出口,作一個大反轉,否則,我們只能擔心將來是否再看不到用心製作,品質保證的好節目了。
匿名表示…
其實主持人不一定沒有內涵,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有時候也是逼不得已,畢竟主持人不等於製作人。但是反過來說,他們可能也自甘墮落了,有錢賺就接檔,降低了自己的level。
這種觀眾、製作人、主持人等的循環,可能是導致台灣的節目水平一直無法提升的原因。
匿名表示…
現在有許多節目都不顧道德,只求收視率.雖然許多民眾都瞭解,但人不就是視覺動物?那種沒有爆點沒有噱頭的電視節目誰想看?這就是一個相呼應的社會吧!
匿名表示…
的確是該多增加些內容豐富且具知識性的節目,一昧的抄襲國外節目也沒什麼意義。
匿名表示…
其實我認為..節目低級歸低級,可是這種綜藝節目在台灣還是很有市場,收視率很高,基本上還是跟國民的素養有關係..這樣的節目大概還可以再生存一段時間吧?!..不過資訊數位化後對平面媒體的影響還是真的有提早預防的必要!令人省思...
匿名表示…
對於這議題,可能許多人也會意識到現今的經濟影響不只是一般的企業,Web 2.0的發達也是影響這的原因。畢竟,目前所盛行的是數位訊息, 而這就看現今的各家媒體如何應對這新的趨勢。
匿名表示…
台灣人看店是不外乎就是為了打發時間或放鬆心情,而綜藝節目為的就是要博君一笑,往往造成感覺主持人講話沒有修養、沒有口德,但卻也是觀眾愛看,主持人不過是迎合大眾口味,畢竟收視率也是主持人的一種壓力。
或許可以試著突破一下,嘗試新型態的綜藝節目,不要都是一成不變,換湯不換藥,說不定也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匿名表示…
現在的節目主持人,不一定每個都是沒內涵的人,還是有不斷在充實自己的主持人,像是蔡康永、吳淡如等人。只是在節目上,依照節目的需要而有綜藝"笑果"的橋段。有些綜藝節目重複性太高(節目類型),也會加速綜藝節目淘汰率,例如選秀節目。除了演化過程中大眾媒體廣告會受到影響,現在開放大陸演員來台發展,想必這會是另一波淘汰。
匿名表示…
現代人都喜歡這些低俗類型的節目,因此才會有這些主持人,或這種節目。
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是台灣人民程度降低,才導致有這種節目的產生,若大家都不愛看八卦,不愛看笑話。
那麼數字週刊或水果日報也就不會如此暢銷。到頭來,該好好低頭檢討的,仍是現今台灣社會人民。

關於人民的素質如何提昇,或者如何讓台灣教育更成功。
我想都要好好問問我們的台灣政府。
匿名表示…
現下的媒體節目多以談話性為主,看久了,實質上是沒什麼內容,可怕的是,電視台的互相抄襲,使得內容一成不變,更慘的還有以揭人瘡疤為娛樂的話題,使得社會的價值觀一直往下沉淪。
若是不再改變這種無聊,沒意義的節目模式,我想,電視主持人的寒冬,將不遠矣!
匿名表示…
現在大環境景氣寒冬,連電視各家媒體都在裁員,加上網路的發達興起,觀眾們也有了更多的選擇,所以未來要怎麼抓住台灣人民眾的注意,試擲得探討的問題
匿名表示…
就跟報紙漸漸會被網路新聞取代一樣
現在社會趨勢都是數位化
而且現在節目都沒規劃
很多都是一窩蜂做同類別的節目
並沒有條理規畫
匿名表示…
現今媒體發達,做得節目開始走向優質化,但是還是抵不過大眾愛聽八卦的報導,很多節目開始走向八卦討論,不過收視率卻也是節節升高,所以大眾如果自己沒提升,那媒體也不知道如何尋求新的節目。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