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電腦學習比課堂的演講更有效

今年七月,在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醫學院,精神科醫師的一項研究指出,學生從電腦學習獲得知識可能遠超過從課堂演講中所獲得的。這項研究以焦慮為主題,利用電腦所編輯好的教學軟體和課堂授課演講作了一個比較的研究。

  研究中發現即使開始時一些認為在課堂上課可以學得較好的學生,在實驗中發現他們透過電腦軟體教學比課堂上課學習所獲得的知更多。這項由克里斯威廉醫師(Dr Chris Williams)和其同事在精神科學和行為科學的學術單位所進行的科學實驗研究中,利用其醫學院四年級的精神病學實習(1998-99)中所有的197位醫學生作為研究對象。

  學生以隨機取樣方式分派,分別為以電腦軟體上課和課堂授課聽講兩組。兩組學生在授課結束後,再以焦慮為主題的影片(video material)55分鐘教學,作為補充。威廉醫生將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七月在愛丁堡國際會議中心(Edinburg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re)、皇家精神科學學院2000的年會上(The 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 Annual Meeting 2000)。在會議他說:“大部分感覺參加一個演講能更增加知識的學生,最後都認為電腦教學軟體才是圖書館中最容易學習的教學資源。”

  兩組同學各在電腦軟體使用和課堂授課前後,各針對評估、診斷和處理焦慮的能力作問卷調查。研究人員從調查表中發現客觀和主觀的評分有著相當大的差異,學生們開始主觀的感覺他們可以透過授課演講方式學習的更多,但後來客觀的數據卻証實了他們從電腦教學軟體中學習的較多。威廉醫生說:“這研究意味著有時學生不知道那一種教學方法對他們比較好,因而可能導致他們拒絕可以增益其知識和技術的創新教學方法。”

於2006/10/02
重要參考文獻
1.Computer based learning is more effective than lectures. [On-line] http://www.studentbmj.com/back_issues/0800/news/265a.html

留言

匿名表示…
未來學習大家可能已經再也不用出門了,只要透過電腦與老師互動增進大家的便利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