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資訊」與「醫院系統」

許多學校為了應允趨勢,開了所謂之「醫學資訊」,那到底課程內容是什麼呢?每間學校依其特色有不同的內容,無論其課程有何差異,都轉不出「醫院系統」的圈圈。偏醫務的學校,教有關掛號、批價、辦理進出院之系統及上機操作,偏資訊的學校,卻教醫院系統的內容和架構。無論是前者或後者,要把其規劃成一門課實在有所勉強,且學完這門課學生畢業後真的可以用得上嗎?

第一類之學校多半是買一套簡單之醫院系統,供學生操作,雖然如此,因為每間醫院之系統不盡相同,到了職場還是需重新學習。基本上到了2008年全國醫院有80%以上的管理系統將全面e化,從網路掛號、電話掛和到院kiosk掛號,醫院住院,到門診及病房醫護人員開藥和治療(批價隨之完成),至病患出院(護理站完成),收錢等系統,都一一被簡化或被取代。新人到職場時,兩個小時就能學會所有的電腦操作,現今卻用上一學期來教導學生,而其中有95%的學習是永遠沒有機會使用的。全面e化後更嚴重的問題將會一一呈現,這種掛號批價的電腦操作工作在各醫院正一一被裁撤,只留下一個窗口服務不懂文字的老人。因此許多學校在規劃「醫學資訊」的課程內容時應深入探討與慎思。

第二類之學校大多數採取介紹現在醫院各種系統之功能,和其架構,忽略了未來的走向和趨勢。從醫院門診功能(Out Patient)開始如,「門診掛號管理作業系統」、「病歷管理作業系統」、「門診批價作業系統」、「門診藥局作業系統」、「門診健保申報作業系統」、「門診醫囑系統」、「急診作業系統」等,到住院功能(ward patient)如,「入住/出院管理系統」、「護理站作業系統」 (含手術室管理系統)、「檢驗作業系統」、「住院藥局作業系統」、「住院申報作業系統」、「住院醫囑作業系統」、「住院護囑作業系統」、「放射線檢驗作業系統」、「營養作業系統」、「病理作業系統等」,以致其他醫務管理功能(Hospital Management)如「血庫作業系統」、「採購管理作業系統」、「庫存管理作業系統」、「財產管理作業系統」、「人事管理作業系統」、「薪資管理作業系統」、「財務會計作業系統」、「系統權限管理作業系統」、「使用者登錄作業系統」等 ,無一不是MIS(Management Informatics Systems)觀念,圍繞在database之新增、修改、刪除、及查詢,其實不需具備醫療知識背景。然而目前有95%以上之醫院都已經擁有所謂的醫院系統(so-call HIS),許多系統商想要進一步開發具有智慧型之臨床應用系統,卻找不到相關人材面臨瓶頸。如果要進一步的開發臨床應用功能如,「臨床決策支援系統」、「影像處理和分析系統」、「生物信號分析與處理系統」、「人工智慧型醫療診斷系統」、「人工智慧型警示系統」等,目前許多學校所訓練出來之學生是無法就任的,因此各校在培養相關人材時應朝data reuse, knowledge retrieving和expert create等更精緻的課程包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