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之迷思

在這巨大變遷的時,許多過去優勢的行業或產品,可能快速的消失。以報業為例,民生報曾經是報界同仁響往之「名報」,但在網路和創新的報紙之衝擊下,它在去年卻無預警關閉;柯達之[底片](膠片)曾經是相片界和X-光界之龍頭老大,但在數位相機和X-光數位版的上市,它卻已成為過氣名牌。未來或許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底片!報章!

未來那些技術會被淘汰,又需要那些技術,很難預料。高分析力、高創作力、和高適應力將成為未來就業必須之條件。因此現在學生學[學習如何學習]比[學習什麼]更為重要,[有效學習者]和[不良學習者]的差別在於前者成功掌握了[學習策略]而後者無法掌握[學習策略]之要訣。廿一世紀的人類必須學會如何快速學習?如何清晰思考。學生必須能快速吸收、了解、及牢記新知識,並必須抱者開放和接納之學習態度,以達到自動自發和自我成長之學習目標,主控未來的生命(圖一)。

據[商業同刊]之[學習革命]一文中敘述,老師應該開始就[學習型態]來作分析,不同學生適用不同的學習模式,孔老夫子說[有教無類],不同學生需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和不同的學習進度。但現在的環境(師資訓練、人數,教室之數量,和學習之時間)都不允諾這種學習,因此數位學習首要需達成之首要目標就是[有教無類],於不同的程度同學給予不同的章節,不同學習型態學生給予不同的教材,甚至套用更有效的學習方法給予特殊學習者。[診斷學習]者之型態、程度、和問題是數位學習的第二重點(圖二)。

以往之克服時空限制之數位學習,已被許多研究質疑它的成效,在國家科技大力推展數位學習的趨導下,有效的數位學習模式應該是未來研究重點,而[有教無類]、[學習策略]和[診斷學習]可能是成功之關鍵(圖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