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教育部Last Mile 計畫不見成效

那一天聽了一位同仁對Last Mile 計畫的精闢之分析後,乍聽之下滿有道理,但進一步思考後,淚水差點流出來,嘴邊的話欲吐卻遲遲無法出口,本想就此算了,但這星期以來,每每想起這件事就覺得太可惜,那天的討論,讓我終於找到了一個天大之發現,了解台灣這麼多大學為什麼一直無法步上國際百大的原因──百分之九十九之教授拿了經費卻沒有盡全力,沒有把學生之前途及未來當己任,缺少了作人應有之基本責任──幼吾幼於及人之幼。如果當老師沒為學生赴湯蹈火、盡所能,就不該誤人子弟;假如無法達成教育部的期望,就不該申請該計畫;Last Mile 計畫是一個偉大的期許,也是一個非常感人和有意義之計劃,錯根本不在這個方法不好,而是執行者沒有盡責,或許是沒有能力找到好的業界師資,也或許申請之初就只是為了那筆經費。

也許在某種專業,專任老師是非常強,我也贊同,可是學生不是永遠在作研究,他們畢業後面臨的是生存問題,而企業經營者在這方面才能真正為他們引導出路,老師和業界各有所長,不能一味認為只有自己是專家,而業界無法給學生學問,孰不知業界都笑學校之老師為「會叫之野獸」,並說:「他們只會作一堆只能貼在牆壁之研究」。就於某逢X大學所研發出來之Healthcare Sensor為例,在業界被當成世紀大笑話,和實際使用相差太大。如果說業界來的老師不好,那是課程規劃及負責人的問題,沒有找到適當人選,沒有應允內容需求規劃找到該專業領域之業者,說白了就是沒有經驗,沒有人脈,那就不該申請該項計畫,拿了錢草草應付,不但辜負了國家之美意,誤了學生,浪費公帑,也損了人格修為。

記得我實習某一天,看到學長幫一個喝得昏醉的病人縫合,他沒有使用麻藥,就問學長為什麼,學長說病人都昏了,酒本來就是最好的麻藥,那還需要麻藥。對啊!非常有裡,酒本來就是麻藥之一種!!就像某校在辦理last mile 課程,效果很差,已經有失敗的例,而提出我們不應該規劃類似課程,乍聽之下很有道理,與當初我學長之話有異曲同工的原理。有一天我也用了學長之方法,可是身旁的一位老護士問了我一句話:「假如那病人是您爸爸,您會不會用麻藥」,殺那間我非常慚愧,但也非常感謝那一席話,因為從此我就以那句話為戒,視病如親,把每一個病患都當作自己至親來處理,因此才有身體無法承受而離開醫界之壯舉。今轉入學術界,每每聽到許多老師對學生有不盡則的話題,殺那也會受影響,但當回家一看到我那可愛女兒,想到如其老師也放棄教導他或不盡責時,我就回神並把學生當著至親來引導(除非他們自我放棄,不理我),執教如親──是我給自己在學界之警語。同理我們應該找執行中之錯誤和缺失,改善並求完美,付出比原來雙倍之力量來協助。

上個月我邀了一些朋友上山泡茶,其中一位是工地之工頭,泡一半他就要暫先離開到山下為房子澆水,澆完後會再上來,這一來一往就得花兩三小時,我便問道:「房子為什麼要澆水?」,他說:「房子在灌漿一星期,每天要澆兩三次水,讓它不要太快乾,房子以後才不會裂,才堅固」,我又問:「為什麼我看到的蓋房子不是如此,都採快乾水泥,越快越好,您在為自己蓋房子嗎?」他笑一笑問答:「不,我們在為別人蓋房子,我是工頭,假日不能休息,必須去澆水,當然不澆也不會怎樣,將來較會龜裂且不堅固。但有人是花了半輩子的辛勞才買了這幢房子,我要為他們蓋一幢堅固、安全的房子,這樣他們後半輩子就有保障」。我們學生之家長又何嘗不也如此,有人一輩子只有那麼一個孩子,他們把他送到我們手中,我們應該學一學我那位朋友,幫各家長塑造一個長進、有為、安全之孩子,讓那些家長後半輩子有所保障!!

留言

匿名表示…
陳傳中老師:
見到您這篇文章,我有種欲泣的感覺,我也是在一窩蜂的碩士班生中,前年畢業的一個,在某溫泉渡假村工作半年後,升遷及發展有限,科大母校一通電話,邀請我回去當目前方案九的業界師資,今天也是我第一次以業界師資幫學生上課的第一堂課。
坦白說,我深感惶恐,我所在的單位,共請了四個業師,但真正有執行任務的,是我及另一位走工業設計的師資,我教創意行銷,但最重要的結論就是,我最後要學生假想自己是商品,而且要會行銷自已(我所在學校是私立院校,且算後段班),進來的學生,在教育部的業績導向下,淪為活動的參與品,為了留住學生及眼前生存,不提振教學品質,而是叫學生參與活動,叫教師配合,認真的老師被貼上不合群標籤;打混的教師-上課放影片,帶學生參加活動、不用更新教材,於是乎,變成教學績優…我看到你寫的視病如親,我也想到學生若知道自已出去的環境,他在拼搏時,手中拿的居然是塑膠刀叉,要怎辦?
而我這個被外放給所有通識老師配合的業師,一個課程只上兩週四堂課,我又能給學生什麼?我覺得荒謬到不行,而我的正職,被學校指派的工作,也不是當初談的行銷企劃,而是淪為總機、活動業績文書製造機、部落格成果經營…
多少父母是辛苦供養孩子,又有多少小孩是得自己打工賺生活費?而未來的就業機會在哪?我只能說,見到你的文章,我的感慨忍不住想抒發…
教育部一直到高級的教育體系,我們還有多少問題不肯正視?
陳傳中寫道…
有機會一起來參與造就台灣學子的活動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