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下的傳播產業革命—新媒體概念

數位時代下的傳播產業革命—新媒體概念
誰將成為21世紀傳媒贏家?是每位媒體經營者最有興趣的問題,然而對那些從未曾預期未來發明發展的業者而言,危機或許將會在不預期下降臨而來。自2005年到2006年,國內中央日報、中時晚報、民生報、自由晚報、台灣日報等大報相繼停刊。這些當年在報業響噹噹的報社,在停刊前一兩個月,許多員工和主管事先都未有所警覺,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沒有變革之平面媒體逐漸失去競爭力,大勢所趨已勢不可擋。再者就連政府所經營單位之各種小眾刊物也逐一停刊,2007年1月考選部的「考選周刊」也不敵網路之侵襲,宣佈停刊。曾經陪大家成長之科學刊物「牛頓雜誌」也宣告修止。傳統紙本媒體不分政治背景,也不國界,一一面臨嚴峻的考驗,急速需求新的營運重模式。據美國研究指出2043年將是美國紙本報紙存在的最後一年。

大陸媒體自改革開放後澎湃發展,面臨這無情網際網路之擠壓,雖然作了部分之改變,許多報業大量投入「網路版」報紙,但仍面臨重重危機。純粹報紙由紙本改為網路版,沒有找到有利之營運模式,抵擋不了重大之支出,最後還是會面臨停刊之命運。


自網路革命以來,「新媒體」觀念漸漸形成,這個新媒體集結了各種以往既有之特色外,更擁有傳統媒體沒有的新科技,尤其Quad Play (四網合一)之提出,它結合了行動服務、影音、通訊和網路的綜合功能。沒有地方和時間限制的快速「產生」、「儲存」、「檢索」、「處理」與「傳輸資訊」之特色科技;傳達了:「聲」、「色」、「形」、和「光」是知覺器官的延伸與發展;並追求,「時效性」、「智慧性」、「互動性」、「個性化」;進而『提供』與『交換』,「知識」、「新聞」、「娛樂」、「事務」、「市集」,都是傳統媒體無以對抗之致命點。
許多有線媒體業者都聲稱其平台有Quad Play的功能,但假如要民眾改變習慣或增加太貴之設備,來應合它的功能,就非常難以達成Quad Play之目標,就以廣播而言,它有特殊的聽眾,這些聽眾因特殊狀況(如正在開車)沒法選擇其他媒體,而廣播是唯一的選者,如果有線媒體業者沒有廣播的頻道,即使有Quad Play之功能,Audio為主的客戶就很難掌握。因此一個新的經濟體──資訊化(informational)、全球化(global)、與網絡化(networked)的經濟體將會出現,透過整併,集團化和機動化的組織再造,以網路為基礎的第四媒體(新媒體)──『多媒體資訊平臺』將會出現,它同時擁有網路、行動電話、電視、廣播、報刊雜誌等功能外,更結合了即時商務、政務、公務、醫務和教務之服務。屆時媒體的收入不再只依賴廣告,許多報導和新知、資訊和娛樂,都會和其相關業務作結合,提供及時之服務。或許當您看到郵局發行紀念幣的報導同時,您也可以即刻下單採購,新聞報導和電子商務作密切之整合;當您聽到或看到好吃的蛋糕同時,馬上可以線上學習如何製作或下單訂購,一卻都在彈指之間完成。

網路的演化造就了資訊快速發展,傳輸迅速串通,但也造就了許多「新問題」和「新現象」,但也造就了許多商機和研究議題。其中如,網路管理失控、色情資訊氾濫、暴力資訊氾濫、網路症候群、新聞職業道德受到衝擊、虛假廣告氾濫、及垃圾資訊充斥,都是嚴重的社會問題;各式的新現象和新概念也隨者發生,例如,思維模式改變、組織架構改變、媒體營運多元化、個人媒體工作室、沒有界線的資訊倉儲等現象。創新的經營模式和服務項目將會逐一出現,原來媒體業不再只是提供娛樂和新聞資訊,多元化服務的媒體時代來臨,製播分離是趨勢,電視公司、廣播和網路平台業者不再製作內容,而是由CP (contents provider)製作內容,以賣段方式提供播出,相當大的內容責任將轉移到內容提供者(contents provider)。

未來媒體更著重追求「時效性」、「智慧性」、「互動性」、和「個性化」;在『時效性』方面,許多服務將隨著新聞報導或資訊提供之版面,提供即時的服務,各種電子業務(電子商務、電子政務、電子公務、電子醫務和電子教務)將隨這報導提供服務;未來多媒體資訊平台具備有較高的『智慧性』,能夠根據用戶的需要很方便快捷地提供新聞,按個人喜好提供節目及廣告,更準備掌握廣告對象,且有效提供更準確顧客導向之收視數據,屆時公正的第三者將會提供各廣告客戶有效之數據;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單向傳輸不同,多媒體資訊平台上的資訊傳輸是雙向的,具有『互動性』。用戶不僅可以接收資訊,而且可以發出資訊,甚至可以要求資訊源提供用戶需要的資訊,點播新聞將成為21世紀新聞媒體的一項基本服務。屆時用幾秒的時間下載幾小時的廣播電視節目將成為現實,互動式網路廣播電視節目也將走進千家萬戶。另外除了事件新聞外,客戶(收視戶)也演變為資訊或內容提供者之一,因此媒體社群將會出現,每個人除了是資訊的收視者也是資訊的提供者。『個性化』媒體是新媒體的另一重點,每個人對新聞、節目和資訊的需要是不同的,但傳統媒體資訊傳輸的單向性使得受眾很難享受個性化服務。未來打開媒體,你會有一種親切幸福的感覺,因為它的每一篇文章、每一部電影或每一個報導都是你所感興趣的。對媒體而言,資訊的利用做到了最大化,對於用戶而言,充分享受了個性化服務的樂趣。
未來媒體工作者的工作方式將產生大變革,除了新事件(new events)採訪記者外,許多媒體工作者的「新聞採集手法」會有相當大的變化。隨著網路的普及,製播分離,一些自由專題記者將會出現,他們在家中縱觀天下事,web已成為他們採訪的好幫手。利用web採寫新聞已經是西方新聞界的一種工作方法了。透過網路沒有地方和時間限制的快速「產生」、「儲存」、「檢索」、「處理」與「傳輸資訊」之特色,他們將不再上下班,甚至可以隱居出間。未來「新聞處理和傳播的方式」將產生很大變化。新聞工作者是以新聞專欄為核心,記者、編輯將由幕後走向前台,為民眾提供直接的、互動的、個性化的新聞服務。直接和民眾溝通並接受指正,客戶導向的報酬將是新媒體的另一革命。現有各電視業不再顧用許多媒體工作者,或藝人,節目來源更為多元,民眾的優良作品將佔有一定的比重。「新聞行銷方式」將產生很大變化。媒體業主除了利用網路向用戶隨時、隨地傳輸聲像圖文並茂的新聞外,還應提供電子商務、電子政務、電子公務、電子醫務、電子教務等多種服務。廣告收入已不是媒體業唯一的收入,各項服務的收入將逐漸取代廣告的主角地位。

目前許多媒體業主大都已經投入網路之服務,網路版報紙或網路版電視節目,其實這些業者只是把原來的媒體數位化並放置到網路,除增加成本外,更失去了原本的客戶。這些「網路版」媒體,並未加入網路之特殊元素,更沒有加值應用這些元素,導致許多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授意,媒體業反而成為其旗下的一只。這些媒體業並未發揮和經營其已轉為網路之原有客戶,而拱手讓給網路業者(搜尋引擎入口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病歷介紹(一)—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

了解您的皮膚類型(一)

劇本寫作參考(一)---特洛伊--木馬屠城(四)